美國留學篇 波士頓大雪  在唸大學的時候,我曾隨淡江大學遊學團赴英國劍橋遊學三週,白天上課下午自由活動,每天要自己看地圖騎腳踏車跑來跑去,住在外國人的家庭,當時我住的是一個老太太的房子,裡頭還有個跟我一樣在語言學校短期上課的土耳其胖胖男。遊學其實是遊大於學吧! 記得在教室上課大家自我介紹時原本都死氣沉沉,但是當我提及我主修鋼琴時,每個人臉上的表情就像吃了超涼口香糖一下子全醒了, 然後大家開始七嘴八舌地發言:「你學多久了? ...... 」原來,學音樂的人就是不一樣。  大學最後一年,重頭戲是準備畢業音樂會,曲目需全長50分鐘,囊括所有樂派及國人作品一首,我的國人作品選的是同班同學許毓芳的鋼琴獨奏作品「躍」,現在聽起來還是覺得很精采。我的曲目和準備留學的曲目有重疊,應該說申請國外研究所的要求不外乎也是巴洛克、古典、浪漫、現代四個時期的完整作品(這是鋼琴組),我當時的曲目是:Bach平均律ㄧ組,貝多芬奏鳴曲Op.111,Brahms Op. 119,法雅Fantasia Batica,另外還有李斯特超技練習曲「幻影」。 留學的第一個步驟是選校,這個就有很多學長姐可以諮詢,選定了某些學校後開始上他們的網站要application form,只要點選註冊的地方通常就會有表格,你只要填一填住址等資料他就會把東西寄給你,從寄來的資料你可以清楚知道申請入學需要什麼,每個學校都不太一樣,但是也都差不多。  然後除了練琴,我也開始找錄音室錄音,因為我不可能到所有的學校去考試吧! 可以寄錄音帶的就用寄的,另外還要找老師寫推薦信,一般都是三份,我請自己的主修老 師陳泰成 教授、系上的 陳美鑾 教授(鋼琴作品研究的老師)還有系主任幫我,讀書計畫自傳這一類的就要自立自強,托福TOEFL是一定要補的,沒有一個學校不需要這個,但是有沒有到他要求的門檻倒是其次,只要別差太多學校都可以先讓你進去讀再上語文的課。另外某些大學University會要關鍵字廣告GRE的成績,應該說研究所本來就需要GRE,只是音樂系就沒那麼嚴格,當時我就挑不需要GRE的學校申請,GRE還要考數學耶! 吼拜託饒了我吧! 一切資料在截止日前寄出就等候通知,大部分的回應都不會告訴你考試的確切日期在某一天某一時,所以當時的行程安排都只能排個大概,我親自考試的學校都集中在美東,有Baltimore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琵琶地音樂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Peabody、New York的曼哈頓音樂院(Manhattan School of Music )和曼尼斯音樂院(Mannes College of Music)、Boston的新英格蘭音樂院(New England Conservatory),和班上一位跟我小學一路同班到研究所的張同學結伴同行,每到一處就住在當地學姊家,還要找機會混進去學校找琴房練琴,整個考試的旅程大約兩個多禮拜。  收到學校的錄取通知後,接著要決定念哪裡,親自去考試雖然很花錢,卻可以順便了解學校和周邊的環境,當時我就發誓我不要去鄉下地方讀書,因為我曾經去美國參加Walnut Hill音樂營,當時覺得自己很像快得憂鬱症,那裡就很郊區,其實在美國只要需要開車就算鄉下了(對我而言啦!)。Boston是個很棒很棒的地方,你想想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柏克萊音樂院(有名的流行音樂學校,王立宏讀的)、波士頓大學.....等等有名的學校都在這,而且學校旁邊就是音樂廳Symphony Hall,於是就決定去讀新英格蘭音樂院啦! 學校音樂廳Jordan Hall 出國前父母總是很擔心的,還好我有很多學姊可以諮詢,我一開始就不打算住宿舍,因為我太想過一個人住在外面的生活了,我在台灣打聽那裡租房子的訊息,知道有個在美的學姊在找室友,馬上越洋和她聯繫,但是租約是從九月才開始,而且要先重新更換地板油漆等所以九月中才能搬進去,但我八月底就要過去,怎麼辦呢?  當時得到有人八月底會搬家有空房可以讓我住到九月初的訊息,於是我就和一個台北的新同學先一起關鍵字行銷在那邊棲身,當時那房間真的什麼也沒有我只能睡我帶去的睡袋喔! 可是九月到了新同學可以搬到宿舍,那我呢? 住處尚無著落該不會露宿街頭或被迫投宿高級大飯店吧!這時未來的室友給我一個建議,她叫我貼廣告在附近的柱子,就像很多人要租房子或者moving sell那樣,我就寫著我需要一個房間住兩週,願意付XX美金,請電xxxxxx,果然不久就有人打給我了。那是一個三四十歲的印度女人,還蠻nice的,期間我就睡在她的客廳。不用懷疑,在波士頓因為租金貴,客廳都被當房間使用,所以One bed room其實都是住兩個人,一人睡房一人睡廳,我當時住的公寓租金一千多美元兩人share。  印度女人很喜歡我,希望我可以長期租她那裡,可是我已經有簽約另一個公寓,而且她那邊有好多小蟑螂有點噁心呢!開學初期我就這樣將就地在那裡蹲了大概兩個禮拜,直到我的公寓全部ok! 我佈置的房間 搬進去時什麼都沒有,沒床沒桌子什麼都沒有,所以我得利用時間自己去買,桌子是自己買回來組裝的,床墊是跟學姊買二手的,講到這就一肚子心酸哪! 在大城市念書有買車的人很少,所以我非不得已所有的東西我都自己搬,就連同學之間也不太願意伸出援手,理由是怕傷到手,這點讓我覺得有點心寒,我只記得我唯一拜託過一個有車的學長幫我載一下桌子和櫃子,他卻是一副我很忙我沒空最後非常勉強又不甘願地幫我載了那短短的路程,那時我心裡真的蠻受傷的,也覺得只要我能靠自己做好的事情我絕對不會麻煩別人,對啦我就是長得不夠美,不像某些美女連買菜都有男生幫忙提咧! 我買米還要自己拉著簡便型行李架搭地鐵去China town採購,不是美女就要學會自立自強。  除了生活靠自己,唸書更要靠自己,這可不像國內老師叫你背叫你讀你才去做,我們一進去就有兩種考試,一種是理論一種是音樂史,畢業前你要通過這兩種考試不然拿不到學位,但是你要自己準備才行,理論的考試我開學就通過了,內容不是很有印象,酒店經紀倒是記得有給ㄧ份樂譜要你去分析,我就盡其所能的掰,窮畢生之英文與音樂所學認真掰。音樂史則分成七個部份:聽力、文藝復興、巴洛克、古典、浪漫、現代和分析樂曲一首。我記得我ㄧ開始只通過兩個部份,聽力部份就是放音樂然後看試題作答,不是聽寫喔! 這是最難準備的部份但是我竟然就通過了,其餘的部份我真的是靠自己念完厚厚的一本原文音樂史過關的,所以我真的敢說我的學位拿得一點也不僥倖。 畢業典禮後攝於學校大門 我的鋼琴老師是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先生Maxin,第一次上到那種老師都不會示範只會坐在旁邊口述的鋼琴課,然後你就從中去體會感受,有人不能認同這樣的教學,但是我從這樣的教學中也學到很多東西,畢竟藝術這東西不是死板的。另外也有上過很多的大師班,修過伴奏課,伴奏是鋼琴組必修,每個人要拿到學分必須拿到必要的點數(我忘了老師的規定就用點數表示),也就是你要幫其他器樂伴奏,老師看你伴奏的曲目難易度給予點數,當時我為了拿點數去貼廣告表示我願意幫你免費伴奏(是的,伴奏要付錢),於是就有個吹Bassoon的學生找上我,我免費幫她彈了整場音樂會,也因此拿到不少點數。 指導教授和我攝於獨奏會 除了校園生活,當然課於我常常去聽音樂會,我記得當時去聽了小澤征爾指揮波士頓交響樂團,還有聽到波里尼Pollini的獨奏會,當時真的覺得能親眼親耳看到這些大師們的現場演奏,感覺好虛幻好不真實,寒假或春假我就跑到其他洲找同學玩,生活既充實又有趣。  留學生活確實是為我的人生開拓一個新的視野,在那樣的環境中你不僅僅只是在專業領域精益求精,更重要的是你看到不同的文化,接受不同的教育模式,養成獨立和自重自愛的性格,接觸世界各地的菁英,當然,這真的很花錢,所以我很感謝總是慷慨贊助的老爸,還好,我善用他給我的"金援",沒有在國外"匪類",我用很棒的成績在兩年畢業,進而成為一個鋼琴老師將所學回饋給學生,時間與金錢的付出,絕對是值得的。酒店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13eivj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