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從法庭里走出的李嵐(化名)長長地鬆了一口氣,在江西景德鎮浮梁縣法院的調解下,她結束了16年的婚姻。在這16年裡,李嵐6次離家出走,她說:“終於離了,以後不用再擔驚受怕了。”
  今年9月,這位從四川達州遠嫁江西的婦女,在離家近4年後,終於鼓起勇氣,向四川省司法廳法律援助中心求助,在援助中心的幫助下,她開始了一場跨省離婚官司之路。
  16年出走6次
  離家3年鼓起勇氣求助
  今年42歲的李嵐是四川達州人。1989年在江西景德鎮打工時,經朋友介紹,與在一家汽修廠上班的當地人張成(化名)認識,兩人不久便確定了戀愛關係。然而,直到1998年,雙方纔辦理結婚登記,婚後育有兩個兒子,現在均已成年。
  “婚後我幾乎一直是做全職太太,在家把兩個兒子拉扯長大。”李嵐說,隨著丈夫自己開汽修廠當上老闆後,脾氣愈發急躁,兩人經常發生激烈的爭吵。“6次離家出走、6次被勸回家後,我仍然活在擔驚受怕中。”2011年4月,李嵐孤身一人從景德鎮來到成都打工,與丈夫分居至今。
  “受不了長期的精神壓抑,我先後服藥自殺過兩次,都因被人及時發現、搶救而撿回一條命,我有入院期間的傷情照片為證。”李嵐說,有兩次與丈夫激烈爭吵後升級為動手,還驚動了當地派出所。最近一次報警是在今年4月,她從成都回景德鎮參加公公的葬禮後,被丈夫反鎖在家中。
  今年9月,在成都一家美甲店打工的李嵐,在離家3年多後,鼓起勇氣走進了四川省司法廳法律援助中心。“去年,我就向法院提起過離婚訴訟,但是丈夫不同意離婚,還說要拿硫酸來潑我,我只好選擇撤訴。”李嵐紅著眼眶說,希望能有律師幫助自己走出這段婚姻,“我一個人,不敢回江西打這個離婚官司。”
  跨省離婚
  援助律師免費打官司
  聽了李嵐的遭遇,法律援助中心迅速受理了她的申請,並專門指派了一位有經驗的援助律師免費承辦此案。四川鼎力律師事務所資深律師、四川省婦聯法律顧問施俊英接手該案後,先是對李嵐進行了耐心的心理輔導,隨即便開始幫助她搜集離婚案件所需的相關證據。
  12月7日晚,由法律援助中心兩位工作人員和一位律師組成的跨省法律援助團,從成都出發前往江西景德鎮。次日上午,援助團一行前往景德鎮浮梁縣人民法院,確定開庭時間,併為收入困難的李嵐申請減免訴訟費用,“下午爭取在你報案的兩個派出所,調出你的報警記錄,多向法庭提供一份證據。”
  “我有這個印象今年上半年出過一次現場,是兩口子吵嘴打架引起的家庭糾紛,與你們所說的時間、地點吻合。”在浮梁縣公安局蕎麥嶺派出所辦公室內,一位治安民警在查閱了相關值班記錄無果後說,“對於這種一般的家庭糾紛,民警大多只是調解勸和,因此沒有紙質的筆錄。”耗費了一個下午,施俊英並未在李嵐曾經報案的兩個派出所內查到相應的報警記錄。
  庭審
  見到丈夫發抖 結束婚姻鬆了口氣
  12月9日開庭當天,見到久未謀面的兩個兒子,李嵐的淚水忍不住奪眶而出,而在看到丈夫時則因為害怕,全身發抖,不敢靠近。庭審過程中,李嵐的代理律師施俊英在舉證環節中,提出張成“經常對妻子實施家庭暴力”,並向法庭出示了李嵐因此兩次自殺入院的醫療票據等證據。
  “我掙錢養家很辛苦,你說的這些都是沒有事實依據的。”在庭上,張成的情緒一直較為激動,並不認可自己有毆打妻子的行為。因為證據不足,最終法院並未認定張成的家暴行為。經過法院調解,兩人同意協議離婚。“不管怎麼說,沒有你們的這次法律援助,我就無法結束這段名存實亡的婚姻。”在判決書上簽字的那一刻,李嵐的淚水再次涌出。
  今年5月1日新修訂的《四川省法律援助條例》正式施行。新條例將老百姓可以申請法律援助的事項範圍從6項擴大到10項,將老百姓普遍關註的家庭暴力、勞務糾紛、食品藥品安全事故、見義勇為產生的民事權益請求等都納入了法律援助範圍。
  四川省司法廳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周開瓊說,今年以來,全省共辦理法律援助案件4.9萬餘件,涉及農民工2.4萬人次、婦女17684人次、未成年人8880人次,婚姻家庭有3015人次,其中多以離婚案件為主。但是,在婚姻家庭糾紛中,涉及家暴維權的數量很少。主要是由於其隱蔽性較強,大多數受害者又對暴力行為往往採取隱忍態度,導致舉證非常艱難。
  華西都市報記者王蕾江西景德鎮報道  (原標題:川妹子結婚16年離家6次 四川跨省離婚援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13eivjx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